日子,還得繼續......       文·鄭世俊       隨著一波又一波的跨年慨嘆在朋友圈風起云涌,2021年,在時針走過凌晨12點的時候,算是重新開啟了。 有的人還在回味,有的人還在規劃,有的人還在暢想,有的人還在遲疑.....然而, 不管是指尖滑過的陽光,還是枕邊流淌的淚痕,不管是抖音環繞的書房,還是海風吹拂的沙灘。一個不爭的事實,那就是:日子,還得繼續.......         經歷和閱歷就像深淺不一的足履,既能證明一個人走過一段坎坷不平的路,又能在身后留下一串抑揚頓挫的音符。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民族,失憶和健忘都是走向愚昧的開始,一個喪失反思能力的群體,是注定不會在生命的長河中善待自己的。 而今,還未散去的疫情的陰影帶給我們的恐懼,其傷害和威懾遠遠超過了我們看著自己的親人、朋友、同事一夜之間撒手西去而束手無策那種痛苦。是的,生命是短暫的,也是無常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這些世間疾苦又何嘗不是導致我們追名逐利、熙來攘往的根本所在呢?日子,還得繼續,很多事就必須看得開,看得懂,就必須慢慢的做個明白人。       滾滾的洛河水還在不停的流淌,它不會因為跨了個2021年就停滯不動了。同樣的道理,居高不下的樓價,爾虞我詐的商圈,欲壑難填的仕途,艱難為生的果農,這一切都不會因為我們跨了個2021年而有所改變的。 2021年,我們的愿望就是不想再看到毒奶粉和有機蔬菜造成的大頭娃娃; 2021年,我們的愿望是只想吃上放心的食品,只想每天的飲用水里不要再散發豬糞的味道; 2021年,我們只想孩子不用天天去上天價的補課班,只想縣城的教室里和鄉鎮的教室里一樣寬敞; 2021年,我們的愿望只想村里卡車上拉來的農藥化肥都是真的,只想找來的套袋人最好把果袋套在蘋果上而不是埋在水床窟窿里; ......     的確,日子還得繼續,那互害就不會停止,這又一次讓我想到了奔流不息的洛河水。愿望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如何在欲望與貞操之間做好權衡與取舍?如何在蠅營狗茍與高風亮節之間首鼠兩端?如何在求人辦事的時候也能想到自己的門難進、臉難看?推己及人,換位思考,那么,這個難得的跨年,也許就跨得值當了吧! 繼續,不是一種僵化教條的延伸;繼續,也不是一種生搬硬套的復制。繼續,應該是在反思與蛻變中的更新,繼續,應該是在陣痛與良知中的復蘇。       面對這個世界,我們都是匆匆過客,我們以不同的關系組建了我們在這個社會的最基本的角色,夫妻、父子、兄弟、姐妹、朋友、同事、商業伙伴、競爭對手。其實,從根本上講,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本來誰也不屬于誰。有一句話說得更狠:“我從地獄走向天堂,路過人間”,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何必為了一己私欲而損人而利己呢?放下與放手,既是我們消除內心的執念,又是我們原諒彼此的開始,生命本身就是在轉瞬之間虛晃一念,所有的外在的榮華富貴、飛黃騰達,不過是過眼云煙,“瓊林玉沼,直顯于心源,壽量光明,全彰于自性”,如果知道了這些,那么整個社會“互害”的模式或多或少能夠有所減少吧。       災難,一定要引起人們反思。 這就像我們跑馬拉松,身體的某一部分受到傷害了,就會發出一定的信號,那么,我們就要停止奔跑,讓傷痛痊愈,才能繼續奔跑。 全球的疫情是不是一個信號?人類的欲望能不能讓全球氣候變暖?螻蟻一般蜂擁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們,我們的心念到底有沒有產生足夠大的電磁波,從而反作用于我們賴以生存的宇宙、地球、乃至“大美洛川”?   +10我喜歡

最美的結局(微小說) 楊谷仔     那是好幾年前一個夏日的午后,毒辣辣的太陽把大地烤的象個火爐,偶有幾輛汽車駛過,路上難覓行人蹤跡。天空沒有一絲風,悶熱的就連樹上知了都無力歌唱。 我在店堂后面閣樓上整理貨物,這時進來一位穿校服的長發女孩,看模樣應該是在校初中生。女孩直奔店堂后面擺放火腿腸的貨架。 女孩在火腿腸貨架旁遲疑,眼睛向四周掃射,當她確定,收銀臺與她站的位置,在視線上呈死角。女孩迅速拿起兩根熱狗腸,放到自己的褲兜里,然后表情平靜,若無其事地選擇其他商品。 女孩所做的一切動作,前臺收銀員亳無察覺。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女孩的縝密和淡定,我想,她應該是事先釆過點的,要不然不會如此麻利,一氣呵成。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女孩萬萬想不到,閣樓上此刻有一雙眼睛,正在注視她。這雙眼睛的主人慢慢地伏下身子,趴在閣樓木板上,沒有弄出聲響,哪怕是一丁點。 這意外出現的獵物讓我格外興奮,以往商品失竊后,那種無奈的憤怒,都集中到這一刻。我為自己待得位置暗自竊喜,女孩所有動作,被一覽無余。我牙根恨得癢癢的,決定抓個現行,以解心頭之恨。 女孩裝模作樣在店里停留一會兒,隨便挑了些東西,然后走到收銀臺結帳。我趴在閣樓上,一刻也不敢懈怠,眼睛一直盯著女孩。 這是一個長相清秀的孩子,可是清秀的模樣與她的行為,又是那么格格不入,有著莫大的反差。我真希望,她從褲兜里掏出那兩根熱狗腸,可是她沒有。我心里甚至都在怪罪收銀員,察看不到位,給了女孩犯錯的空間。 就在女孩踏出店門那一刻,我立馬翻身,迅速從木梯上滑下來。我發現自己的身手動作,還如年輕時一樣矯健。當確定女孩藏在褲兜里,那兩根熱狗腸沒有結賬,我迅速追出店外。 女孩被我叫住。就在她轉過身的一瞬間,看到女孩清澈明亮的眼睛里閃過一絲驚恐。我想她應該已經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什么。女孩飄飄長發沐浴在陽光下,折射出亮光,我靈魂忽然就被觸動,有了惻隱之心。 我知道,一旦事情被公開,對女孩意味著什么。在很長一段時間,女孩心里將會背上沉重的十字架。我忽然想起自己,少年時代的輕狂無知,自尊好強,我決定換一種方式。 我邁開腳步,慢慢朝女孩走去,我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變得優雅起來。走到女孩跟前,我輕輕地對女孩說,“你還有兩根熱狗腸忘記買單了。” “哦”,女孩故作驚訝狀,兩邊臉頰忽地就紅起來,低著頭喃喃說道,“對不起,我忘記付錢了。” 后來,女孩升上高中,考上了大學,但是女孩再也沒有光顧我的小店。 前不久,看到女孩挽著男朋友的手,從我店門口經過。女孩朝我點點頭,笑了笑,象三月春風飄然而過。女大十八變,看著女孩靚麗的倩影,想想幾年前發生的那件事,這難道不是最美的結局嗎! +10我喜歡

文/王起           就在他打開臥室里的保險柜的同時,防盜門也傳來了鑰匙轉動鎖孔的聲音。         “你……你是誰?!”進來的是個中年男人,“你怎么到我家里來了?!”         他是個老手,多么復雜的情況都遇到過。他異常冷靜地坐在椅子上,翹起二郎腿,淡定得像個主人。         “我是誰,難道你還看不出來嗎?”二郎腿向上勾了勾。         “你的膽子可真大!”中年人從電腦包里掏出手機就要撥號。         “我勸你還是冷靜點兒。”他朝保險柜努努嘴,話語軟中帶硬,“我已經把你的所有證據都拍下來發給了我的搭檔……”         中年人的身子哆嗦了一下,慢慢把手機放回包里:“你……你想干什么?”         “這我得先問問你了。你是保官還是保錢?”         “這……”中年人愣了一下,很快恢復了平靜,“保不住官,還能保得住錢嗎?”         “那咱們商量商量,你拿出500萬來,你還做你的官。咋樣?”         中年人坐在他對面的床上:“你要的不多。”         “我這人不貪。只要你全部家產的一小部分。”         中年人“嘿嘿”一陣冷笑后重新掏出手機。         “你要干什么?”他忽地站起身,一把明晃晃的匕首閃出來。         “呵呵……你不用緊張。”中年人笑著說,“你走吧,我不打110。”         “那你掏手機干什么?”         “掏手機并不是要送你進入,而是因為你今天的到來,讓我打開了一個折磨我很久的心結。”說完,他又叮囑道:“不過,從今天起你要金盆洗手。不然……”         “不然你會怎樣?”        “怎樣?嘿嘿……” 中年人冷笑一聲,“你會落入法網。”         “這……”他一驚,一只眼睛看住對方,另一只眼睛在目能所極的范圍內搜尋了一遍,并沒有發現攝像頭。但擎著匕首的手還是慢慢捶了下去。         “不義之財,在我手里招災,到你手里惹禍。”中年人仰起頭長嘆一聲,“還是讓它去該去的地方吧。”說完,撥了一個電話號碼:12309 。注。        “好,既然你幡然悔悟,我也不想永遠做個罪人。”說完,他把匕首“當啷”仍在地上,也掏出手機,撥打了“110”……   注:12309 是反貪局的電話號碼。 +10我喜歡

某單位的公廁安了個100瓦的電燈泡,晝夜放明,賊亮賊亮!成了“長明燈”。 電實行承包后,電工給公廁的燈泡安了個開關,拴了根繩子,觸手可及,開關很是方便。 夜晚,人們去廁所,發現燈泡不亮了,就議論紛紛: “哪個作孽的把燈泡弄壞了?還不快找電工修修!” 一天,兩天過去了,燈泡仍然不亮。人們依舊重復著那句老話: “哪個作孽的把燈泡弄壞了?還不快找電工修修!” 這天晚飯后,電工同人們一道去廁所,順手一拉開關,燈泡亮了,賊亮賊亮!人們發現機關,又紛紛議論: “不錯!不錯!這樣既省電,又能延長燈泡的壽命。” 可沒過多久,燈泡又老亮著,大白天也無人拉滅。燈泡又成了“長明燈”。人們對著賊亮賊亮的燈泡惋惜地說: “哪個作孽的把開關的繩子給拽去了?!”    佳作賞讀||楊朝卿:微型小說系列 +10我喜歡


李克穎的推薦評比好物47519蕭瑜智的推薦評比好物51797李秀屏的評價心得李欣怡的購物守則謝鈞純的評價心得31051葉倍星的優質好物推薦19687張思賢的推薦評比清單65595邱淑聖的推薦清單
也來說說“四件事” (2) (3) 林宜芳的必買購物清單散文 ‖ 音樂靜好 歲月悠悠 (2) (3) 林家伸的優質產品推薦67431該富養的不是格局,而是格調 (2) (3) 楊淑貞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hu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