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兄弟   文/鄭世俊       2019年南通呆了一個月,浪漫以及新奇充斥著跟崗培訓的日子,工作研修之余,天天早上在狼山腳下,長江之濱跑步打卡,享受著諸位教育界的大師們諄諄教誨和酩酊大醉,小日子過得那叫一個舒坦;         同行的幾位,利用周末把江南水鄉逛了個遍,而我,憑借諸多的個人興趣和愛好,迅速融進了南通的馬拉松圈子、戶外圈子、乒乓球愛好者圈子,我甚至為了參加一場酣暢淋漓的馬拉松賽事,不辭辛勞,專程前往帝都,但對于僅僅一百公里之遙的魔都,卻激發不起前往的興趣。       期間接到魔都一個兄弟的邀請,言語之間自己在上海打拼了多年,擁有了自己的房子,一副沾沾自喜的樣子,“你來,看看哥兒們混滴咋樣!”,但隨后這份邀請便變成了邀約一起前往洛陽,然后再一同返回南通的計劃。大學同宿舍的另外一個好基友混跡在洛陽,也是數十年未曾謀面了;于是這樣的至誠相約便一瞬間不敢讓人恭維了,我說準備赴約上海,他便提議一同前往洛陽,我拒絕前往洛陽,他便邀請我來魔都做客;到了最后,我既沒有去洛陽,也失去了前往上海的心情,當年誠懇樸實的下鋪兄弟一下子在我心中變了模樣。     夜上海         這樣的橋段在我這次魔都之行再一次發生在這位兄弟身上,看到我朋友圈跑步打卡東方明珠塔,他便在古城西安“很安全”的邀請我來他上海的家里做客,“你在上海等著,我過幾天就回來,帶你逛逛大上海的絕世美景”,看到我朋友圈說已離開魔都,返回陜西,他便打電話說他家就在浦東機場附近,為什么趕飛機前不能先在他家里吃個早點。我強忍著內心的不爽,抬頭望望窗外高聳入云的東方明珠塔,不愿揭穿彼此內心的尷尬。           他打電話質問我的時候,言語間夾雜著對昔日大學上鋪兄弟的懷念,為了照顧他的情緒,我只能回答,走得太急,改簽了航班,十分抱歉,他便在電話那頭慷慨仗義一番。 “我在上海買了房子了,你應該來家里看看兄弟混滴怎么樣么,兄弟請你吃香的、喝辣的!”           這位兄弟是大學里不可多得的至交,我們曾經一起酩酊大醉肝膽相照,拍著胸膛患難與共;曾經一起“三劍客”組合一路向北逛遍帝都;曾經在延河畔邊、古城梧桐樹下舉杯盟誓。前些年他說想吃蘋果,我毫不猶豫寄了幾箱家里的蘋果給他,他居然轉來100元錢說是辛苦費,“當農民不容易,給你個成本價吧!”我當時雖然有一點不爽,但也沒說什么。歲月荏苒,各自忙碌,雖然聯系的少點,但偶爾會在微信朋友圈閑扯幾句,聽說他當大學老師了,聽說他在那邊買房了、兒女雙全,聽說他混的確實不錯了。每年這位魔都兄弟回到家鄉的時候,都會有錦衣還鄉的感覺,我們原先幾個“伙兒”們,爭著盡地主之誼,輪番請客,生怕怠慢了這位“洋先生”,而他儼然是上海客人,裝腔作勢,趾高氣揚,不但有十足的優越感,而且每次總是在大家爭著結賬的時候,他的手機都會來電話。               的確,上海的房價很高,能夠擁有一套完全屬于自己的房子,對于一個從小縣城一路努力奮斗到國際化大都市人來說的確是值得炫耀的。但我覺得,兄弟就是兄弟,實實在在,兄弟之間就不要耍小聰明或者自命不凡故作清高。當年能一起睡在一個被窩里,能就著花生米、榨菜一起整倒一罐又一罐的“隋唐玉液”,暢談人生,能拍著胸膛肝膽相照地說:“兄弟,只要有我吃了,就餓不著你 ---- 對天發誓!”為什么一到魔都,就完全著了魔了!       上海人●余秋雨         年輕的時候,讀過余秋雨先生寫的《上海人》,刻薄吝嗇,骨子里瞧不起上海以外的任何城市的人,這一點我的確是印象很深。十幾年間幾次在南京路上親眼目睹了商店服務員的高傲和不屑一切的神態,多多少少也能理解到高傲背后的恐懼,冷漠隱藏的辛酸,但這并不能作為我從心底原諒這位魔都兄弟的借口。           我其實想表明的是,這么多年來,和大多數人一樣,盡管我們沒有生活在上海,但其實我們還是一直住在自己的房子里的,很多人不僅僅有自己的房子,而且還不至一套。就我個人而言,我是一個很浪蕩的人,不僅熱愛旅游、足旅觸及了很多地方,而且積極熱情地去參加全國各地馬拉松比賽,酣暢淋漓地撰寫自己其實并不完美的人生。并不是說我每到一個城市,就得把自己的愛好成本轉嫁給兄弟朋友。但你不要覺得你混滴好就可以在我面前耍點小聰明,就可以既假惺惺的讓我落他的人情,又自命不凡地覺得高人一等。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樣的兄弟,不要做也罷!               我幾次去上海,不知心里什么在作祟,反正都沒有怎么想聯系這位魔都兄弟。這次女兒要在上海實習兩個月,我們一家三口借機也就在上海呆了十幾天,期間女兒要上班,我攜同愛人漫無目的地在大上海閑逛,企圖找到我這位魔都兄弟所說的“絕代美景”。出發前我這位魔都兄弟就吵著嚷著要接待女兒,要帶著女兒看看大上海的“絕代美景”,女兒兩個月實習結束,明天都要返回陜西,依然沒有看到我這位兄弟準備盛情款待孩子的影子。       人情世故,滄海桑田,很多學生時代的記憶都會被現實的浪花沖刷得體無完膚地暴露在陽光底下,走過人生的種種坎坷與際遇,嘗盡人生的炎涼與百態,我對我這位魔都兄弟絲毫沒有什么惡意和不滿,所能感悟到的,盡是寬容與平淡、恬靜與釋然地去面對這個世界,接納不期而遇下的不一樣的完美。               那天在微信朋友圈里讀到這么一段話:人一輩子不斷的在交新朋友,也不斷的淘汰老朋友!因為,走著走著,方向不一致了,性格不相容了,地位有懸殊了,真正走到最后的有幾個?所以才有“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感嘆!這跟見面多少無關,跟有錢沒錢也無關,可一定跟是否善良,是否真誠,是否厚道有關!                   不出意外的話,當女兒離開魔都回到陜西的時候,一定會收到我這位魔都兄弟準備帶她去看大上海“絕代美景”的邀請。 鄭世俊:陜西洛川人, 畢業于延安大學外語系。延安市教育作協理事、延安市作協會員,政協文史委員。先后出版散文集《生命如歌》《蠶燭情深》  《非是藉秋風》等作品。   離   別   +10我喜歡

有些人木訥寡言,   卻對你情真意切,   縱然不能讓你開懷,   卻使你心間熨帖,   給你的好不止表面,   對你的真現在行動。    有些人幽默逗趣,   卻對你漠不關心,   縱然你對他千般好,   卻暖不熱他的心,   他不是不懂得用心,   只是對你懶得費心。     現實的社會,   超現實的人心。   多少交往是貌合神離,   多少笑容是發自肺腑?   關注你的未必把你關心,   少有人能做到將心比心。     能讓你笑的人,   也許他根本不懂幽默,   但卻對你用了真情。   愿意花時間了解你,   愿意用真心去懂你,   投其所好,只為你開心,   費盡心思,只為你欣喜。    一個在乎你的人,   才會想方設法對你笑,   你能開懷他也跟著快樂,   你若哭泣他也跟著焦心。   心里裝著你,不舍你難過,   看你不快樂,他情緒低落。    若不是感情至深,   怎會如此牽腸掛肚!   生活左不過柴米油鹽,   未來還有很多坎坷要邁。   有歡笑才有期待,有快樂才有未來,   有關心才有溫暖,有疼愛才得幸福。   請珍惜,那個能讓你笑的人,   因為他對你的情比天高海深!     +10我喜歡

茫然(下)                   文/馬具國(寧夏隆德)                                 一         一輛黑色小驕車停在鎮小學門囗,虎子從車上走下來打開后背箱,取出了幾件衣服和吃火鍋用的菜。他順便拔通了小翠的電話,“嘟嘟嘟……您拔打的電話正在忙線中。”        此刻,小翠正在學校四樓會議室開會,她把手機設置成靜音模式。主席臺上,校領導滔滔不絕地講著各種考核與檢查驗收之類的話題,校園衛生成了這次檢查的重頭戲。幾個穿工勤服的員工坐在會議室最后一排凳子上,她們認真地聆聽各位領導的講話,尤其是校園衛生這個話題。小翠坐在幾個員工中間,她手拿一支中性筆在一個黑皮筆記本上一字一字地記錄著屬于自己的工作。因為她是小學文化,有些字只能用拼音代替,她邊記邊接連打了三個哈欠,她昨晚又一夜未眠,因為她最近老在考慮雪兒的前途和自己的事情。雪兒的前途是大事,至于她自己她并未做過多的打算,就看虎子的表現,她心底里盤算著如果虎子和那個狐貍精繼續藕斷絲連,他休想再對自己有絲毫的打算。她從側面也打聽到虎子的思想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簡單。         會畢,小翠疲憊地走出了校門口,她瞧見了虎子的車,這輛車她再熟悉不過。她一臉的木然簡短地和立在車門的虎子打了個招呼,虎子原本是想把這些東西給小翠他自己開車直接去麗娜那兒,但他又臨時改變了主意準備一家三口在一塊小小團聚一下,這樣想著虎子便把東西又放回了車箱。小翠上了車機械地掏出兜里的手機才發現來自虎子的三個未接來電顯示在屏上。   ------                     (潘鴻海作品)                                 二         窗外飄起了鵝毛大雪,雪兒正躺在松軟的沙發上觀看動畫片《熊出沒》,她給學校請了三天假,返家準備辦理身份證。陣陣敲門聲把她的興致打斷,她用黑色的搖控板調低了電視音量,穿上拖鞋打開了門,虎子和小翠一前一后走了進來。雪兒接過虎子手中的衣物和菜,她早晨和虎子約好今天要在家中美美吃一頓涮火鍋,她特喜歡吃麻辣燙,火鍋之類的東西,尤其對蝦情有獨鐘。小翠洗刷了一番便在廚房里去忙活。        虎子從包里掏出兩件紅黃大衣,一件是給小翠的,一件是給雪兒的。雪兒順手拿起那件黃色的大衣在鏡前試起來,她穿什么衣服都好看,她從內心深處希望虎子痛改前非重新住進這個家,但這只是她自己的一點想法罷了。感情這東西如一張白紙,一旦捅破就很難愈合,一句話說的好:“知迷者誤,旁觀者清。”        餐桌上的鍋里熱氣騰騰,雪兒忙著給自己碗里撈蝦,小翠一臉的茫然,她最近吃什么都不香,她懷疑自己是否得了某種絕癥而提前衰老。        小翠總在想:“得了絕癥還好,省得自己的思想再受折磨”她時常糾結得真想從十八層樓上跳下去了卻此生,但這種念頭往往又把自己逗笑,怎么能有這么荒唐的想法呢?七十多歲的老母親是高血壓,雪兒又未成人……         虎子用筷子不斷地往小翠碗里夾著寬粉和蔬菜,漫不經心地詢問著雪兒最近在校的生活瑣事。屋子里空氣沉重,小翠木然地吃著火鍋她把目光移到窗外,雪越下越大,她終于從嘴縫里擠出幾個字:“你對復婚的事考慮的怎么樣了?”虎子低下頭點燃了一根煙慢慢地吸了幾口,他慢吞吞地對小翠說:“讓我再考慮一年時間吧……”小翠的一雙大眼睛里瞬間流出傷心的淚水,她幾步走進自己的房間一頭伸進被子里嗚咽起來,她厭倦虎子離婚后這幾年來對她不咸不淡的態度。虎子把從鍋里剛撈起的一只蝦硬生生地又放回鍋中,他穿上衣服出了門留給這個家的只是一聲“呯”的關門聲。  ------                            (潘鴻海作品)                               三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來臨了,校園操場上鑼鼓震天,歡慶一片。小翠和幾個工勤人員在操場邊上轉悠著,她們隨時要收拾小伙伴們丟下的垃圾。一陣陣視頻鈴聲響起,小翠接通了視頻, 母親雙嘴唇青紫,上氣不接下氣地說道:“快點,小翠,我快不行了……”小翠騎上電驢子朝母親家中飛奔而去,她大踏步跑進屋,只見母親坐在沙發上呻吟著,小翠連忙拔通了妹妹的電話。        妹夫開著車和妹妹趕來母親家中,他(她)們簡單收拾了一下行李便拉上老人朝西京醫院飛奔而去。一路上他(她)們誰也沒說話,小翠的心情異常沉重,生活的壓力沉在她疲乏的雙肩壓得她幾乎喘不過氣來,她向飛馳的車窗外望去,高速公路上車水馬龍陣陣汽笛聲異常刺耳,這一幕幕在小翠的眼中全變成一地雞毛,零碎雜亂。         小翠姐妹幾人在醫院里跑前跑后給母親做了各種檢查結果顯示: 1.高血壓三級;2.肺氣腫伴肺動脈栓塞;3.高血脂;小翠對母親的病情心知肚明,她每次勸母親少吃點肉多吃點蔬菜,可母親只要一見到肉就忘記了自己是高血壓患者。近段時間小翠也慢慢地發現母親的頭不由自主的晃動,這正是高血壓動脈硬化的一種表現。醫生給母親吸上了氧氣,輸了三天活血化瘀的藥物開了兩種降壓藥,老人的病情大有好轉,話也多了起來。母親不停地問:“門鎖好沒有?給學校請假了沒?……”         小翠和妹妹拉住母親的雙手眼淚奪眶而出,她把心里的所有委屈通過淚水一股腦兒地排泄出來。母親含著淚撫摸著她的頭說道:“我知道你這么多年來受了不少苦,媽媽實在幫不上你什么忙……”這些話深深地刺痛了小翠的心,她的心一瞬間傷成了片片碎石。  ------                           (潘鴻海作品)                                 四         網絡飛速發展的今天,交友聊天都不用書信來往,微信、快手、抖音等軟件代替了書寫。一次偶爾的巧合,小翠被拉進了故鄉群。她那年夏天離開故鄉到如今都好多年了,她打開群聊記錄仔細地對每條記錄進行閱覽,一條條信息即陌生又新奇,一塊長大的伙伴們幾乎大半都不認識了,有幾個一塊兒小時放過羊的發小聲音倒是很熟悉,照片和視頻中的人變得很陌生。群里紅包不斷,大都是一元、兩元、五元以上的紅包很少,每出現一個紅包會秒殺,小翠也跟著搶了幾個包。         時間一長有幾個同齡人便在群中詢問,“梅吟雪”是哪位老鄉快報上名來?小翠的網名稱為“梅吟雪”所以在群中顯得較獨特。小翠的幾段語音讓老鄉群中一個網名叫“人生路”的老鄉聽出來,他好奇地用語音和小翠搭話并確認了小翠的身份, 后來他也私加了她的微信。“人生路”的真實姓名為文強,他離婚已五年多至今未娶,他也暗暗聽說過曾遠去大城市的小翠離婚單過,于是他把目標鎖定在小翠身上開始對她猛烈發起愛的信號彈。         小翠一開始以為他在開玩笑,后來也從其它老鄉口中得知文強真的離了婚,文強身邊帶著一個個頭高出他一頭的兒子。文強在微信上說出了自己對小翠的意思并多次表示他很愛小翠。小翠打心底不想再和老家的人成婚,她寧愿一個人漂泊在外。        文強的猛烈攻擊讓她逐漸產生了厭倦情緒,他不分白天黑夜只要自己孤獨就直接把視頻給小翠打過來,小翠當然也不會去接通視頻,更讓小翠糾結的是文強直接來到她住的鎮上找她要和她一塊見面吃個飯,再順便談談感情的事。小翠并未接通文強的電話只給他信息回復: 我今天不在家,這兩天去了上海。文強覺得小翠對他無半點心意也就慢慢收了心。         文強終于結婚了,小翠聽到他找到了另一半心中茫然一片,她不是惋惜和文強無緣份,她感嘆人世間的有些事情微妙惟肖且不斷在變幻中會讓人措手不及。她從快手上看到文強結婚的場面異常熱鬧,她給文強評論下方留下了一堆祝福的話語,可她的內心瞬間茫然一片。 ------                              (潘鴻海作品)                                五         雪兒在校生病了,她在課堂上偶爾會抽搐幾下,情緒變得很低落且時常氣短睡眠不良。班主任老師給小翠打了好多次電話讓她領上雪兒去大點的醫院看看病。小翠接完電話后很著急,很詫異,她懷疑雪兒是不是得了“失戀綜合征”?雪兒現在的年齡結婚過早但交個男朋友絕不是一件驚奇的事了,小翠也去過雪兒的學校還在她的宿舍住了一宿。校園的林蔭小道中男女之間摟摟抱抱的事對小翠來說早已司空見慣。她就是擔心她和虎子離婚這幾年的日子里給雪兒造成了心里創傷,影響到了雪兒的學習與生活。她這樣想著順手給虎子發了一條長長的短信告知了雪兒的病情,她不愿意撥通虎子的電話,她知道他會不咸不淡地回話,模棱兩可的答復還不如不聽。果然,十分鐘過后,虎子回了一串信息: “你是咋教育娃娃的,怎么得的是這么古怪的病?”小翠看了這條抱怨的短信后慘淡一笑隨之兩眼的目光變得茫然與呆滯,她面對雪兒突如其來的怪病真不知左腳該出還是右腳該出?         快放寒假期間,虎子開車拉上小翠去了雪兒所在的學校詳細詢問了雪兒的班主任有關雪兒的病情。老師在與虎子夫妻談話中懷疑虎子和小翠是不是有焦慮癥或存在家暴?虎子一臉通紅只能把他和小翠分手多年的事告訴老師。雪兒的班主任是個三十來歲的女教師,老家貴州人,她聽了虎子的話后遺憾地搖了搖頭并叮囑虎子多給雪兒一點父愛,她還特別強調,女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如缺少父愛會無安全感逐漸產生焦慮與自卑情緒。     雪兒班主任的此番話語深深地刺疼了小翠和虎子的心,他(她)們相互對視了幾下羞愧的低下了頭。后來虎子和小翠帶雪兒去西京醫院神經內科做了檢查,雪兒患的是孤癖癥。專家建議虎子和小翠盡可能協商復婚且二人要多陪雪兒談談心,空閑時帶孩子去風景區旅行觀光,孩子的病情會慢慢痊愈。 ------                            (潘鴻海作品)                                                六         虎子的心亂成一團麻,他身邊的那個狐貍精麗娜對他處處提防。麗娜的心花得如綻放的牡丹,她狠不得把虎子搞個定位設置然后榨干虎子所有的積蓄。虎子對麗娜早就厭煩透頂,他最討厭的是她一顆貪婪的心,和善良的小翠相比麗娜簡直就是一只裝滿心機的老狐貍。她在快手上特意把小翠和雪兒拉黑,她時常甜言蜜語的向虎子父母問好,好像離過她虎子會立馬死掉。每次虎子主動提出辦理結婚證她都會找出諸多理由來推脫,虎子真拿她一點辦法都沒有,虎子被她用一種妖術深深地牽拌住,真是“剪不斷,理還亂。”有一句話說的恰到好處“流水縱無情,落花偏有意。”        虎子的手頭不算太寬余,他偶爾間查閱了麗娜的購物車發現她的一套化妝品價值二千四百元是雪兒兩個月的生活費,他只能硬生生地咽下這口氣,一切都是他的沖動帶來的苦果。小翠和他生活的時候二百元買一套化妝品都嫌貴,小翠把買化妝品的錢全給了雪兒,她在漂亮的臉上噴點礦泉水就已足矣,小翠的臉天生美麗不需要刻意打扮。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虎子突然改變了想法,他不再纏著要麗娜辦理結婚證,他試著逐漸冷落麗娜且一周只回一次她的巢。這招還真管用,麗娜好像意識到虎子的變化,她平時把自己畫得跟狼一樣來吸引虎子。         “三八”婦女節這天麗娜渴望虎子能給她點驚喜,等了一天她的愿望終于落空。小翠收到虎子的節日紅包131.4元代表一生一世,讓小翠感到意外的是之前追求過她現已成婚的文強給她也發來一個節日紅包38.00元。這兩筆紅包都未能給她任何驚喜,她早就厭倦了這虛情假義的格式但她還是收了包中的錢出予禮節的考慮吧。晚上臨睡前的一個紅包讓小翠很是欣慰,雪兒在學校給小翠發了一個3.80元的紅包并在包上寫道: 媽媽,我愛你。錢不多但把小翠一顆冰涼的心暖得火熱火熱。 ------                                   (潘鴻海作品)                               七         春去春回春又來,三月桃花遍山開。沿著車窗外望去,幾百里山頭全開滿了桃花。汽車在高速路上急馳,小翠和母親乘妹妹的車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         故鄉這兩個字對小翠來說即陌生又熟悉,故鄉的人們漸漸忘記了還有小翠這樣一個人。就象每個人一樣,當你淹沒在滾滾紅塵中時有誰還會在乎你一顆落寞的心? 俗話說的好:“自古紅顏多薄命”小翠感覺到這句話是對她而說的,她很滿足自己的容貌但她對自己的命運很是懊惱,她羨慕別人個個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一家人開車去草原旅行,一家人在一起吃個便飯,這些再平常不過的生活對小翠來說卻變成了一種奢望。        車停在了故鄉的村頭,小翠老遠就望見了她少女時住過的院落,院子里幾棵大杏樹正開滿杏花,微風吹過飄飄灑灑如一只只飛舞的蝴蝶。眼前這一切讓小翠母女們心頭熱起來,她們走進自家院落盡情地享受著大自然的美景,貪婪地吸吮著濃厚的鄉土氣息。         小翠母女們在老院子留了影,她們轉了幾家親戚了解到故鄉的各種變化和每個人的遭遇。故鄉就是故鄉,每次回鄉小翠都有諸多感慨,她有時甚至想: 人老時為什么都會熱戀老家?那幾年甜蜜的日子里虎子也陪他來過村子好多次,虎子的老家與她家之間只隔著兩座大山,虎子去大城市比她早幾年,他(她)們說到底還是老鄉呢。虎子是屬于老家搬來的移民戶,這些消息在她和虎子成親后虎子才告訴她的,小翠的思緒又一次放飛了…… ------                            (潘鴻海作品)                                                八        小翠最近最為糾結的一件事便是: 她是否和虎子繼續保持這份貌合神離的關系?為了雪兒的病情不再發作,好多次她和虎子轉商城或一塊就餐時表面都要裝作幸福的一家,互相謙遜禮讓可內心想什么只有自己清楚。讓她較為欣慰的是在這樣的偽裝中雪兒的病情終于穩定下來,雪兒每次和父母親團聚時心情特好,她非常珍惜和父母在一塊的美好時光,雪兒是從小缺少這種天倫之樂的所以她倍加珍惜這短暫的時光。         小翠一塊兒的同事從側面開始給雪兒物色對象,和雪兒一塊上過初中的“明明”對雪兒產生了情素。“明明”正在上大三還有一年畢業,他和雪兒是初中的同桌,“明明”得知小翠夫妻離婚后在暗中一直幫助雪兒,當然他自己的學費生活費都要靠勤工儉學來賺取,但他時常會給雪兒手機里充上話費并不時勉勵雪兒要傾住壓力,堅持完成學業。         “明明”屬于農村典型吃苦耐勞類型的學生,他家境不好但他有一顆感恩的心。“明明”和虎子的老家在同一個村中,所以他非常同情雪兒的遭遇。小翠對“明明”的人品非常認可但虎子對明明的家境不太滿意。雪兒和“明明”今后的發展方向誰也猜不準會是什么結局,甚至連雪兒自己也很迷茫,她不愿再讓“明明”為她而受到傷害,她更不想去傷“明明”的心。雪兒也不想重走小翠的道路,她多年來親眼目睹了小翠對感情的茫然之態。她發誓今后成家立業了對母親要負責到底,爭取讓小翠的后半生過得比較順心一點。至于虎子,雪兒只希望他身體健康別被麗娜毀了前程就行。 ------                              (潘鴻海作品)                                九         小翠的心靈充實了許多,隨著雪兒的逐漸懂事,她還有一個意外的精神收獲。偶爾間她在網絡上遇到一個昵稱是“一束光”的網友,她從未見過“一束光”長得什么樣?她也從未聽到過他的聲音,但這個神秘的網友給了她許多清洗靈魂的知識,做人的知識,處事的知識。他會把這些吉慶的知識通過文字形式轉發給小翠,小翠有什么問題也會通過微信及時地給他反饋,他認真地給小翠回復人生路上各種難題的解答,他從來沒有要求小翠對自己一絲一毫的回報。小翠從“一束光”那里學到了好多知識也從心底里對生活有了很大的希望。         初次接受“一束光”給予的知識時小翠懷疑過他是不是個網絡騙子?他是不是搞傳銷之類的人?但那些發光的知識和人生的哲理深深吸引住了小翠,她感覺他就是造物主配給她靈魂澆灌知識的貴人。“一束光”從未透露過自己的身份也從未向小翠問過過多的秘密,他只負責把小翠的心理困惑逐一做個詳細的解答并暗示小翠將來該做什么。他的每句話都富含哲理,把人情世故和道德倫理以及人一生應追求的東西逐一向小翠解釋得詳細透徹。小翠猜測這位神秘人是不是她跑保險時臨夏市的一個忠實客戶。這個客戶人品非常正直,謙虛低調,為人誠懇是眾多人中的上品人,小翠這樣想著但不能完全肯定是他。管他是誰,只要“一束光”的光能照亮自己就行。        大小翠十歲的那個企業員工老王時不時給小翠發來噓寒問暖的話語,小翠經過一番深思熟慮的考慮后終于給他回復了信息: 老王你好,咱倆不合適,祝你幸福!       以后的日子里,小翠復制粘貼地過著每天的生活,虎子照樣不咸不淡地和她們母女相處。她對虎子沒有抱多大希望,虎子愿意照顧雪兒就讓他照顧吧,誰讓他是孩子的父親呢? 每逢周未和假期,小翠會騎上電驢子去搞搞第三產業賺點收入。小翠大姐夫妻倆在離學校兩公里的村莊邊承包了兩個菜棚種植辣子,西紅柿等蔬菜。小翠在棚中學到了種菜的技術,每次辣子釆摘上市后大姐都給她一筆不錯的收入,小翠把積攢多年的一萬五千元給大姐入了點股份,她既賺到了技術又能在閑時幫姐姐干點活還能分點紅,這讓她的生活一下子充實了許多。虎子曾開車來過棚里幾次,他答應小翠要在閑時幫小翠加固棚的支架。 ------                             (潘鴻海作品)                                          十         桃花開了,荒漠中兩個大棚里的辣子已釆摘完畢,小翠這次分到了一千八百元的利潤,她很高興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她準備把這筆錢抽出三百元給年邁的母親,五百元給小翠轉到手機上讓她學駕照用,一千元她留給自己準備日常生活開支。         一個綿綿細雨的早晨,小翠做了一個夢,她夢見虎子和麗娜去民政局辦了離婚手續然后分道揚鑣。虎子開著車向她走來,雪兒在車的副駕上伸出頭微笑著向她招手,她在車后座上隱約地瞧見了滿臉笑容的“明明”。突然間,小翠感覺到自己變成了一朵云飄向了空中,她慢慢地向上飄,再飄,直到溶入天空中那團發光的云朵之中……         于二零二一年三月十六日晚完稿 ------  (潘鴻海作品)                             ------      小說以心理描寫為主,以小翠為主人公做為主體,穿插小虎、小雪的心理變化,文字細膩且生活化。故事情節的設置也因人物變化而生動,不斷出現的人物不斷出現的誘惑,呈現出生活的本來面目,具有真實性。這篇小說是關于生活中“誘惑”的探討,以小虎面對 誘惑和小翠面對誘惑的不同選擇和結果,闡釋了現代人在婚姻與感情中出現的多選性與精神狀態。(趙云翔)       ------   ------ 作者簡介 馬具國,男,42歲,寧夏隆德人,文學愛好者。作品見于《西北文藝》,《歸來詩刊》,《六盤山詩文》,《中國西部散文學會》,《西部散文選刊》,《底線文學》,《南北文學》,《作家與文學》等刊物,部分作品入選紙刊。   +10我喜歡

我剛畢業的時候,哦,我進入一家外企,當時我的老板是一個新加坡的女老板。在我們眼里,她是一個女強人,精明干練,能力超強,工作非常的拼命,對自己非常的狠。她非常的消瘦,不管晚上幾點發給她任何的信息資料,她都可以隨時回復我們。有的時候開發布會,凌晨需要她修改文件的時候都可以早上5點鐘到她家敲門。   那個時候她離我家很近,我們都住在新光天地附近,只是她住在很豪華的外國人公寓,而我住在普通的民宅筒子樓里。周末的時候,她經常把我叫到她家去一起吃飯。有一次她帶我去新光天地吃飯,那個時候新光天地在我看來是一個非常昂貴的地方,一頓飯就要吃掉幾百塊錢,滿目都是奢侈品的品牌。那個時候我工資只有3000塊,每次吃飯都心驚膽戰的,覺得欠她好多。每次逛街,看她一擲千金的樣子,我都會想我什么時候也能夠這樣花錢?想吃什么吃什么,想買什么買什么?   過了幾年,我也能夠在新光天地想吃就吃,想買就買的時候,回想起來那些場景突然明白:工作是一個特別特別公平的東西,有什么樣的付出,就有相應的回報。別說什么職場不公平,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公平,但付出就有收獲的道理,無論到哪里都是行得通。   有人問我:“我找了個工作,起薪才2500,不包吃住,你說這么低的薪水我該去嗎?這點錢我該去拼命為資本家干嗎?”   當年我實習的時候,以為轉正后薪水有6000,結果只有3000塊,每年只加薪1000塊,到第三年薪水才6000。我記得有一個獵頭跟我說:“從你們公司出來再跳槽的人,都不用面試,因為你們培養的標準就是行業最高標準,我們獵頭界都是很放心的。”為了這句話,擦擦眼淚,收起沮喪的心情,踏踏實實干起來。現在回頭去看,工作前三年,是一個人職場最單純的時候,因為年輕,很多人不把你當做競爭對手,對你毫無保留的關照與教導。這個時間回報你的可能并不是工資的多少,也不是財富的積累,而是一種扎實的職業基礎與職業修養的積累。這些積累能夠讓你在日后所有的工作的路上走得越來越穩健,跑得越來越快,能得到了等多大的經濟回報也越來越高。   雖然前三年工資低的可憐,但也確實我職場最拼的三年。幾乎天天都要加班,誰找我吃飯都找不到。有時候是事情多忙不完,有時候是自己給自己加碼。公司在線網絡培訓一門門課程去上,每一次分享都不落下,工作上的每個細節都要弄清楚。我記得一個比我大一點的同事跟我說:“真羨慕你現在能這么仔細的工作,跟各方面的合作伙伴關系這么好。我以前也這樣,但職位高了以后慢慢就做別的事情了,其實還挺想念以前的。”可以說,那三年省吃儉用還要賺點稿費才能讓自己的生活有結余,但卻給我的職業生涯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之后無論做什么都非常輕松,游刃有余。三年之后,每次遇到的offer真的如獵頭當年說的一樣,一次比一次有超大的驚喜。(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現在我30歲了,我周圍有很多同齡人都在這個年齡段呈現出不同的不同的人生狀態。有的人依然為自己的生計疲于奔命,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后。但有的人卻平步青云一般在自己的崗位上做的越來越好,甚至在整個行業里都小有名氣。還有一些人辭職創業,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其實仔細觀察這些人,那些在30歲左右擁有精致而優雅的生活的人,他們在工作上都非常拼命,每天都像打了雞血的神經病一樣。他們熱情,好奇心強,眼疾手快,勤學好問。而那些平時懶懶散散得過且過的人,他們的職場生涯會隨著年齡的增大,而變得越來越坎坷,甚至越來越不知所措。   很多人問:“這么拼的努力工作,難道不累嗎?需要這么不放松自己嗎?”說實話,一!點!都!不!累!每天努力一點點,日子越過越輕松!年輕有體力的時候天天放松自己,等上有老下有小的時候,會累的找不著北!   這是大實話,共勉! +10我喜歡


王明白的熱門嚴選吳明霖周年慶優惠許雅茹推薦評比新聞駱歡禮推薦直播開箱吳婕妤折扣情報新聞焦綺春直播開箱推薦50830吳珊玫的必買購物清單91756蔡宜靜的熱門嚴選
日子,還得繼續...... 台中好吃年菜訂購也來說說“四件事” (2) (3) 林宜芳的必買購物清單散文 ‖ 音樂靜好 歲月悠悠 (2) (3) 林家伸的優質產品推薦67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28fhu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